close

廚餘有機堆肥製作


A.前置作業


□廚餘堆肥桶組合-桶底放置網架,並應隨時將液肥出口栓緊。
□準備發酵層-發酵材(菌種或已腐熟堆肥)與副資材(粗糠或木屑或乾咖啡渣)最佳比例為2份發酵材:1份副資材,若堆肥過程中一直收集不到液肥,可能是放入太多副資材,生廚餘的滲出水(液肥)被副資材吸收了,延長了液肥產生的時間。
□收集生廚餘-堆肥桶內只放生廚餘(未經烹煮之菜葉類、果皮、果殼、果核、茶葉渣、咖啡渣、種籽等,一般又稱為堆肥廚餘),勿將熟廚餘置入(因動物性的廚餘在發酵時,容易產生濃烈的異味,故不建議放入堆肥桶中發酵)。
*根莖類的蔬菜有沾染泥土可直接放入堆肥桶中毋須清洗。
*水份含量較高的廚餘建議酌量放置。例如,含水分高的西瓜皮,每層廚餘放置的量約1-2片即可。
*生廚餘需要瀝乾水份(自然瀝乾即可,毋須用力擰乾),並將其切成3公分大小的塊狀。


B.堆肥製作


□將生廚餘均勻放置堆肥桶內,堆置高度約為5-10公分,切勿擠壓。
□每一層發酵層鋪灑高度約為1-2公分,並均勻覆蓋在廚餘層上,切勿擠壓。
□建議當日的生廚餘當日放入堆肥桶較佳,若量不多仍可置入堆肥桶內,將發酵層鋪灑至完全覆蓋廚餘即可。
□每日開桶蓋最多2次,故每日可將生廚餘集中,再一次開桶置入廚餘堆肥桶,以免影響發酵。
□液肥收集---從生廚餘置入桶內開始,7-14日即有液肥產生,爾後每3-7日開啟堆肥桶下方開關收集液態肥料(因食材之外在條件不同及環境不同,皆可能影響液肥形成時間)。
□廚餘重覆堆至堆肥桶8分滿就可封桶3個月並標示封桶時間及開桶時間,封桶過程中不可開封。
□封桶後仍3-7日定期收集液肥,直到無液肥產生為止。
□堆肥桶在腐熟過程中一般建議放置於陰涼、有遮蔽處較佳,若無法覓得適合儲存空間,則
儘量使堆肥桶維持乾淨及乾燥,如覆蓋帆布上壓磚頭,避免下雨水分滲漏至桶內。
□廚餘熟成所需時間會因環境與食材之不同而有些差異,如果3個月未熟成,則繼續封桶發酵。
□堆肥發酵完成,無場地可曝曬,可連絡環保局將已製作完成之堆肥桶成品載運至廚餘班進行曝曬,待曝曬完成後再將成品發送回。


C.收成運用


□初期液肥—封桶前所產生之液肥(為土黃色、酸鹼性偏酸性),稀釋30倍,可用於通水管、倒入馬桶及糞池除臭,為最佳清潔劑。
□腐熟液肥—封桶後3個月內所產生之液肥(為深咖啡色、酸鹼性偏中性),稀釋300倍,施肥又抗菌可用於菜園、花圃及盆栽施肥。
□腐熟液肥稀釋比例300~500是一均值,因栽種植物種類不同,耐受性亦不同,因此,建議先稀釋更低濃度,施肥間隔時間拉長慢慢測試。
□收集後之液肥需標示清楚,以免誤食。
□固態肥料—封桶後3個月(確定無液肥產生)開桶取出,若要立即使用,固肥與一般土壤進行1:5的比例混合入土中,可提供植物生長初期的養分;若要保存使用,則取出固肥於陽光下曝曬3-5天,減少水分,使固肥易於保存。


D.相關耗材取得


□民眾欲自行購買堆肥桶、菌種及粗糠,可逕洽臺南市農會(06)256-7201或上本局網站http://www.tnepb.gov.tw/廚餘堆肥專區刊載有更多銷售點。
□環保局巨大廢棄物破碎廠可免費提供木屑,歡迎至本局藏金閣(南市府東街41巷6號,電話: 06-2352011)索取,每人限領取5包。


文章轉自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ste119/937303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yu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