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日常生活保健》早晚按摩下腹部50~100次

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:2009/11/19 00:07 【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中醫師陳偉坤表示,便秘患者可配合針灸治療,便秘取穴以大腸經穴、大腸俞穴、大腸下合穴及肺經穴位為主,並依辨證結果選取適當穴位。常用的穴位如曲池、合谷、大腸俞、天樞、支溝、孔最、豐隆等穴。

 

預防便秘,醫師建議,平常應多喝開水,多吃蔬菜水果及多渣食物,有助於增加腸道容積,促進腸蠕動。少吃過於精緻及辛辣油炸的食物。

 

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,一般上班族可選在早晨,或晚餐飯後一小時左右解便,不可抑制排便;體弱及活動少者,每天早晚可按摩下腹部50~100次,以加強腹肌力量,並做肛門收放動作訓練。

 

茶飲部分,可用決明子3~5錢煮水或泡水,代茶飲,可酌加蜂蜜,作為日常保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yu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