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與土地】 輝哥把菜園變活了/ 雞鴨優游 耕者自在


才出土城捷運站,還來不及放慢都市裡的快步,轉身走進巷裡,就被一群雞、鴨、鵝包圍。牠們自由自在,在菜園四周昂首闊步,母雞帶著小雞,公雞在土裡覓食,鴨子與白鵝優游水塘,彷彿牠們才是農場的主人。這裡是土城彈藥庫附近的「輝要有機菜園」,小小的三分地是邱顯輝盼望守護的家園。

人稱「輝哥」的邱顯輝,從小在土城長大,父親靠著種田、種菜把他們四兄弟拉拔長大。輝哥退伍後進入冷氣工廠工作,一待二十八年,升到小主管,卻一直放心不下當時已七十八歲的老父,決定辭職回家接下祖田,當年他四十八歲。

中年轉業 回家接下祖田

菜園裡才剛播下中年轉業的希望種子,農地就面臨被徵收命運。

輝哥清楚記得:「九十五年五月一日離開職場,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政府宣布要把土城看守所搬到土城彈藥庫。」於是輝哥跟著環保團體四處抗議,六年過去了,開發案並未喊停,今年八月新北市政府又開了地方說明會。

買他菜的人沒挑菜權利

打著赤腳踏在鬆軟的泥土上,聞著九層塔迷人的香氣,輝哥很快把開發案的噩夢暫拋腦後。他一邊採收菜園裡的A菜、龍鬚菜、青江菜,一邊忙著接消費者打來訂菜的電話。輝哥堅持,買他菜的人沒有挑菜的權利,要「吃當地、吃當季」。

輝哥的另一個堅持是有機栽種。菜園裡堆著如小山丘般的廚餘堆肥,是他每天去市場收來的水果皮、水果渣,還有魚頭、魚腸。

過去他不認同政府要農民花大錢做有機驗證,這對農民而言是懲罰,但卻發現沒有驗證資格,農政機關的補助申請不到,他只好低頭,今年終於申請到寶島有機認證。

溫室搭建的辦公室,角落是母雞下蛋的窩巢,牆上白板寫著台師大、世新、東吳大學的學生何時來做農事體驗,幾天前「日本和平船」的日本朋友才來過,德國獨立製片人也曾造訪,拍攝「作物與食物」的紀錄片。

菜園變身環境教育田園

「菜園已不單純是種菜的地方,還是最好的環境教育田園!」輝哥認為,不只大小朋友可以動手種菜、看雞媽媽怎麼帶小雞、認識田裡的昆蟲與飛鳥,而買菜的人只要搭捷運,就能親自來農場,親眼看他採收,認識自己所吃的菜,拉近食物與餐桌的距離。

以前上班月薪六萬五千元,月做二十天,現在收入比以前少,一年卻要做三百六十四天,只有大年初一休假。輝哥笑著說:「菜很聰明,每天都在長大,不能一天不來照顧它們。」

廿三歲、大學讀資管的兒子邱奕豪今年剛退伍,跟時下年輕人一樣,工作只能領二十二K,輝哥乾脆找兒子一起務農,誓言要把農地傳承下去。

兒子剛退伍 也一起下田

輝哥強調:「農地變成建地後,只能坐吃山空,以後生活失去依靠,但農地不會讓你餓肚子,會餵養你一輩子,甚至世世代代。」
.
轉自:自由時報 2012 12 3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yu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